close

網路上有許多分享懷孕的心路歷程,在過去8年的求孕日子裡,我也爬文許多。

8年的歲月很漫長,長到足以讓我流產三次,開完子宮肌瘤和內膜異位,從理性到喪心病狂地試驗各種科學的、不科學的方式: 中醫西醫,拜各式廟宮、讀聖經唸佛經聽梵語看命盤、嘗試各種放鬆身體的按摩、岩盤浴、艾灸、催眠、正念觀呼吸…

試到最後,說句最俗的心底話: 叫哇甲賽隆ㄟ賽!!

 

每個人的體質和際遇不同,求孕成功絕沒有固定的勝利方程式。

 

43歲(AMH低到0.45以下) 還能自然懷孕順產,老實說真的是很感謝老天幫忙,看著健康可愛的寶寶,我很希望所列的一些經驗,能安慰到求孕路上的網友,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1) 艾灸:  

我想先分享最不傷身、最省錢,也是我最後試驗成功的方法: 艾灸。會接觸到艾灸,是因為我無意間在網路上幫助到一位上海朋友,當時秉持著好奇心, 我買了很陽春的艾灸條和木盒,每天在前後肚子薰著,一個月就受孕成功,但那次我在近12週時流產,而後就試了許多中醫,且在快40歲時下定決心好好走西醫人工和試管的路,試了幾次,心靈越來越受創,身體越來越差,最後一次植入失敗後,我身體感到異常地寒,九月的晚上腿冷到無法穿短褲,彷彿身體用最大的聲量告訴我: 她已經撐不住了。

因為這種寒,讓我不得不 放棄西醫,繼而又想起艾灸這條暖宮的老路。 想說就算沒懷孕成功,至少它也是一種不傷身的養身方法。

除了在家艾灸髎穴和命門穴、腹部, 我還找了一家專門的艾灸館(板橋灸四喜),定期去艾灸全身和刮痧,期間身體怕冷的狀況好轉,且蛋清也變更明顯。中醫把脈也證實我下半身的循環變好。 過了四~五個月後, 我就在43歲自然懷孕,懷孕前三月還有繼續艾灸安胎,並順利生產3800g的寶寶!

艾灸,不僅溫暖我的身體內臟子宮,也讓學會自己身體和平相處。因為無論是打針吃中西藥、取卵植入都是一連串壓榨和侵入的歷程,雖然每次都和自己身體道歉讓她受苦,但為了滿足自己求孕的慾望,卻又忍不住繼續循環。謝謝我的身體提出訊號,讓我停止一切大動作,用艾草溫暖她,很幸運地得償所願。

艾灸較普遍於中國日本韓國,但在台灣濕熱濕冷環境, 艾灸的陽氣排寒也對健康很有幫助 ,以下為我較常參考的網頁 :

  • 單桂敏: 台灣有出版她一本”艾灸排寒”,只要google 她名字,會有許多懷孕相關的貼文,其中不少是高齡懷孕,有助鼓舞求孕士氣
  • 艾灸養生: 在FB 上有許多文章,也有賣艾條
  • 讓艾傳出去: 在FB和痞客幫 上有許多文章,也有賣艾條
  • 淘寶和台北志遠書局、大方書局有賣艾灸器具
  • 我所去的艾灸館-灸四喜: http://jiouszshi.com.tw 
  •   我也有做岩盤浴,雖然都是溫暖身體,但艾灸更是一種補陽氣的方法,而岩盤浴完大排汗,某種程度也是一種耗損元氣。但兩者可以一起搭配。)
  •   我也作過草藥子宮回春按摩,非常舒服,她也有賣艾灸貼,供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ukiaromastudio/)

 

艾灸的好處很多,但在家使用往往要克服艾煙,我家廚房蠻大的也通風,所以當時是在廚房做艾灸。常披著一件舊衣服,帶著浴帽,將艾灸木盒掛於腰間灸八髎(股溝上)、命門(肚臍後的背部)和小腹,一面作菜,其實蠻不花時間的。雖然不像看醫生那樣有進度,但身體(如經期、蛋清) 會告訴自己是有幫助的。當然艾灸館的效果也很顯著,每次艾灸完氣色都很好,也很舒服。比起看醫生的費用真的便宜許多,且艾灸把身體養好,再搭配水藥或是人工試管,也是很好的養卵方式,暖宮和經絡後,對於著床和養胎也很有幫助。

 

2) 看命盤

看八字和紫微斗數,雖然不在科學的領域,但也算得上是古人的統計學和大數據。 而且當求子到求助無門,拜廟求籤又看不懂時, 看看紫微斗數和八字流年也是一種趨吉避凶作計畫的方法 。

說也蠻玄的,我的紫微斗數命盤的確顯示我在轉下個大運(43)後子女宮才會轉好,所以當醫學上我的生理越趨不易受孕,但命理上我卻越漸入佳境,這也是某種精神鼓勵。我在42歲時找算命老師看,他們也都說我在43歲牛年會生育。由於前幾年的流年是水,我的子女宮在火,所以容易失敗或流產,等流年進入火時,就有利於我的子女宮。Anyway, 一進入牛年的農曆一月,我就懷孕了,真的是蠻神奇的 。

3) 綠度母心咒:    達列 都達列 都列 梭哈

Youtube有幾種版本的音樂都非常好聽 。

傳說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眼淚化成,也有一說她是唯一堅持用女身度化人,也因此特別照顧女人和孩子。她的故事很感動我,彷彿是神界的女性主義,所以我在求孕和懷孕時都常唱或唸綠度母心咒 。

最近我在哄寶寶時唱綠度母心咒,寶寶居然很安定地笑好開心,覺得好神奇和莫名感動,也許是他覺得節奏好玩,也許是他回憶起在媽媽肚裡常聽到的旋律,也許他就是綠度母賜給我的寶寶呢 。

以下是我常聽的版本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HeilSLxHU 

https://youtu.be/jGuOxrLFLcU

另有兒童合唱版本也都很好聽

 

4) 註生娘娘

雖然我拜過很多廟宇,有的甚至在深山,但我後發現家附近就有一間廟有註生娘娘(新北市土城區神農宮),所以懷孕成功前常去拜拜。我當時想與其去很多人很遠的名廟,也許在管區內的神明,會更能庇佑到我吧,後來也真的成功了 。

 

5) 中醫

我在艾灸前跑很多家中醫,最後選在家裡附近的明師中醫針灸(不吃藥),因為想讓身體休息。但後來艾灸幾個月後,發現我的月經天數有點拉長,所以跑回台北市天心中醫曹偉醫師(他是位很有耐心的好醫生) 拿水藥,吃一個月,那次經期很順,也懷孕成功。(我仍想強調艾灸助孕,因為在那之前我也吃很久的水藥都沒成功)。

 

6) 西醫

我嘗試過人工、試管(長效型、鮮胚植入、集卵二次植入),但都沒成功,所以不贅訴。但我曾試過一種最省錢的西醫方式,就是不吃排卵藥,等排卵日近了,再取精,請醫生植入精子,這樣可免除排卵藥的副作用- 內膜變薄不利著床,也可以讓去蕪存菁後的精蟲大軍奔向卵子時省去許多路程 。

 

7) 正念課程

一直以來我被所有中西醫告知我的身體緊繃,壓力太大,但我已經試盡各種運動和擺爛,都還是學不會所謂放鬆,於是就參加正念減壓課程 。

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一種用靜坐、觀呼吸、觀情緒念頭、觀身體、觀行走、觀飲食等,讓自己深入當下所做的行為念頭,是一種幫助覺察自己、回到當下,讓大腦關機,自然而然的紓壓方式 。它也是一種用科學(不帶宗教性)來實踐禪的實做法。

我雖然不是很認真執行,但正念的確幫我更覺察自己的情緒和身體狀況,也讓我在手術時能觀呼吸放鬆,或是不過度陷入在求孕失敗的挫折崩潰中,對工作、生活和身體放鬆都很大的助益 。

Youtube Podcast 也有許多關於正念的音檔,可以跟著聽做 。也可以報名正念減壓課程或閱讀相關書籍。

 

8) 催眠

我很喜歡聽Podcast 和Youtube 中 ”心旅人”的”給媽媽的催眠-孕期舒壓與孕育健康寶寶”。當時雖然還沒有懷孕,但每次聽到音檔柔美的聲音就有種莫名的安慰。

https://podbay.fm/p/-2212/e/1590289871

我也去過她竹北的工作坊做催眠,是一段很溫暖放鬆的經驗 。

9) 健康食品

雖然也有吃過維他命和醫生推薦的健康食品,但丞燕的保養品算是我吃最久的品牌。我無意推銷,但懷孕後持續吃丞燕的產品,確實讓我寶寶發育蠻(38W6D剖腹生大頭寶寶3800g),我也只胖9公斤左右 (雖然卸貨後還是肉肉的) 。

 

10) 除甲醛

甲醛對生育也有影響,這件事是我在生完孩子後意識到的事 。

做完月子後,新家剛好裝潢完畢,但奇妙的是產後的鼻子彷彿像人開天眼一樣,對很多氣味都很敏感,像電影香水的男主角一樣,只是我聞到的是臭味。

所以研究很多除甲醛和揮發物的方法,也發現甲醛對不孕流產都有影響,從廠商那聽到: 之前女客戶從18歲做板材和裝潢業,試管胚胎都有基因問題; 另有一對求孕超過十年的夫妻,家中每年都有做輕裝潢 。

所以在此也提醒求孕與裝潢後的媽媽注意氣味和空氣問題,也許可以減少木作或是去甲醛,讓家人能有更健康的居住環境 。

11) 運動和蒸腳

這是最基本的,我覺得讓自己心情輕鬆、可以常做的運動就是好運動,我不是運動派的人,但為了求孕,也扎扎實實每天做運動: Curves環狀、甩手功、走步機、瑜珈,走路,爬山等,但說實在的心情會變好,但每次把脈仍被醫生說下肢血液循環不好,所以我仍推薦艾灸改善下半身循環。天冷在家也可以用蒸腳機 (泡腳機藥用水,蒸腳機是用熱氣,對我來說方便常用比較重要)。配合刮痧大小腿經絡(看電視一面做就可以)。

 

 

求孕這條路,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體會那種不斷在失落、絕望和盼望中匍匐前進的辛苦和痛苦。

我曾很拼命努力過,也曾絕望到怨天尤人,但後來才發現: 這是一條學會和自己身心靈和諧相處,強迫我善待自己身體的路 。

願我的經歷可以鼓勵和幫助到這條路上的人們,祝大家心想事成、得到健康寶寶 !

 

arrow
arrow

    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