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注意: 這基於是一個患者的心聲和經驗,而非代替醫生的專業診斷)

 

說真的,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仍會打柳普林,

但不會選擇打「長效型」柳普林。

 

長效型柳普林和傳統柳普林有何差別?

據當時醫生的說法是: 傳統型的要一個月打一針,而長效型的只要一針就可達三個月。也就是一針長效型,可抵傳統型的三針。為免舟車勞頓,我當下被說服打長效型柳普林。

(有些醫師也會告知: 打長效型的,比傳統三針便宜,來說服病患選擇長效型)

 

原以為三個月後,經期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但,左等右等,月經就是沒來。

我當時去複診,醫師給了我催經藥,吃了幾天後,月經終於來了 ~(灑花)

就當我以為一切正常了之後,我興致沖沖地計畫去作人工授孕,但沒想到,卵泡根本無法長大,我驚呆了,難道柳普林讓我卵巢失去功能了嗎??

好在後來拿催經藥單給醫生看,才得知: 這種催經藥是連停經的婦女吃後,都會來月經。

換句話說,我的月經雖然來了,但卵巢仍在休眠狀態,柳普林的藥效仍未退去,我的身體也仍還在更年期的停經狀態。

 

雖然西醫仍叫我觀察,若月經仍沒來就再吃催經藥,來喚醒卵巢。(醫生護士也覺得她睡太久了...)

但我決定不再用荷爾蒙控制身體,因為這種催經而來的月經根本是假性的。

接著,就是一串磨人的漫長等待

我從打長效型柳培林後,足足等了7 個月 (三個月+四個月) 才測到排卵後的高溫期,這時我的身體才開始漸漸擺脫柳普林的副作用。

 

-----------------------------------------------------------------------------------------------------------------

為什麼我會後悔打長效型柳普林呢?

因為我本身的AMH值很低,即卵巢功能較低,不知是否因為這樣,我對於這種停經的作用特別敏感。也許別人三個月後,多等個45~60天就會來經,但我卻多等了4個月(120天)。

越等越害怕,我好怕直接開快車直衝到更年期,從此月經從此不復返....

 

我在後期兩個月,忍不住去求助兩位中醫。

第一位醫師把脈後,說: 妳現在的身體狀況就是中醫所謂的「陰極則陽,陽極則陰」,所以身體外部雖然一直熱得大冒汗,但內在體溫卻很低。且心火旺,能量都集中上半身,下半身是很冷的。這樣的狀況要先調體質成正常的,不然很難受孕。(我聽了覺得自己好像經脈盡失,武功全廢的人一樣,嗚嗚)

 

第二位中醫把脈後,也是面有難色說: 其實柳普林對乾淨卵巢子宮環境有幫助的, 但這個長效型柳普林真的蠻強的,妳是我今天第二位病患打長效型後就來經困難。傳統柳普林一針一針打,停針後約45~60天就會來經,但長效型的就像是把卵巢勒過緊,過頭了就較難回復。妳放心,交給我煩惱,我會盡全力讓妳月經來。月經一來,就有受孕機會了。(聽到醫生暖心的話,都快哭了)

 

 

嗚嗚嗚,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如此渴望月經到來啊,原來月經是告訴女人,我們的卵巢還運作著,是多麼可貴的訊號和週期啊~

 

-----------------------------------------------------------------------------------------------------------------

於是我吃了兩個月的水藥,調整身體,有恢復分泌物和胸刺的生理症狀,盜汗的症狀也慢慢舒緩了。

而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柳普林的藥效慢慢過了,我漸漸擺脫可怕的副作用,

體溫也慢慢一階一階地回升:

36.0 (很低吧) 爬到36.2, 36.4, 36.6, 36.8, 36.9, 37.11,36.8, 36.6….

哇,這體溫曲線真漂亮,我終於和小紅久別重逢了!!!  真的感動快落淚了~~

 

經過這七個月,我再自問一次: 如果重頭來,我還會選擇一樣的路嗎?

嗯,我想我會和醫師強調AMH低的問題,就算要打柳普林,也不打長效期的。

每次打針前,會要求重測荷爾蒙數值,也許打個兩針就夠了,反正我的體質對柳普林很敏感,何必下重藥呢? 也許我的七個月受苦期就可以縮短到五個月,一樣有停經三個月以上的療效,不是嗎? 況且柳普林除了停經骨質僵硬疏鬆更是個讓人心憂難受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所以發作期越短,也許能影響的身體問題就能少些。

 

 

(再次強調: 這基於是一個患者的心聲和經驗,而非代替醫生的專業診斷喔)

arrow
arrow

    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