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後 Day1~Day4

Day 1:

由於我是排在第三組手術.,所以在9點和鄢醫師見面後,約11點才被推出病房。在電梯時,我和陪同的老公、媽媽交代: 「我眼睛閉起來、不說話囉。」媽媽說,我當時看起來蠻淡定的,其實面對緊張和未知時,我發現一招比默念佛號更能消除緊張的方法,就是專注地深呼吸、數呼吸,降低周遭和腦袋裡的雜音與不安。

在手術室外等候時,耳裡傳來的竟是西洋動感音樂,哇賽,原來這裡氣氛這麼有趣啊。在醫護人員和我確認資料和過往得開刀記錄,我就正式被推入開刀房了。醫護人員保持一貫的親切,在麻醉師自我介紹後,我等著網友們敘述的呼吸麻醉,準備數123,但還沒等到呼吸器,就感覺意識漸漸朦朧,我問道:「現在已經麻醉了嗎?」「對、對、對…」聽到第三個對時,我就已經一無所知了,原來點滴裡就有麻醉了…

醒來時已在恢復室,推出門外,迎上來的是老公安慰的大微笑,媽媽露臉時,卻是一面擦著眼淚、說不出話來。這時候看到家人,覺得活著真好啊! 但此時的意識和身體都非常疲累,根本難以有太多反應和言語,只記得和家人與朋友齊齊道謝後,就嚷著: 「我要睡覺囉…」

術後第一天眼皮很重,幾乎都在沉睡,唯一一次醒來是因為很想嘔吐,護理師說這是麻醉後很正常的反應,吐出來會比較舒服。不過,我終究沒吐,只是不停地睡,在排氣前,不能進食飲水,口渴就用棉花棒沾嘴唇。

 

Day 2: 

這一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排氣」,排氣後才能開始進食。左翻身、右翻身,感覺腸子滾動,就是滾不出一聲屁,直到接電話時,老公說了一個冷笑話,竟在談笑肚皮震動中完成了排氣,霎時真覺得這真是天下第一屁般的美好!

雖然很多網友分享止痛針就足以應付術後不適,但由於我很怕痛,加上朋友齊齊鼓吹術後麻醉的舒服感覺,所以我在術前就自費申請「術後止痛」,麻醉醫生安排的是持續性的止痛,而非自按控制的止痛,這讓我閃過術後頭兩天的不適,只有在拔尿管時,護理師說:「來一起說『啊』….」時,我才痛得啊不攏嘴,但也就痛5秒吧。

 

醫院提供了一個小妙物: 灌洗瓶,以供每次如廁後沖洗,就像是手工免治馬桶,在不能洗澡淋浴的日子裡,有這小妙物,感覺舒適清潔多了~

 

Day3:

清晨術後止痛的點滴停止了,機器在夜裡發出BB叫,我試著喚醒睡夢中的老公,好一會兒,他才醒過來,原來他在夢中買東西、忙著結帳,條碼機正發出BB聲… @@ 

 

除去了術後止痛後,憑藉著醫院每日提供抗生素和止痛藥,我上下床和走動已不成大問題,加上醫院訂餐的伙食和點心很可口,老實說,我覺得很幸運,並沒有經歷驚天動地的大苦痛,家人也對我術後的恢復快速感到驚奇,我想這和選擇腹腔鏡手術有關,真的非常鄢醫師高超的技術,讓我免於傳統剖腹的大傷口。

 

術後醫院有提供切除的肌瘤瘜肉照片,總覺得很像市場肉攤的畫面,僅三公分的外傷,可以開出這麼多肉條,腹腔鏡手術實在挺神奇的。但由於子宮內部傷口較深層,所以懷孕大計得在術後6個月後才能展開,而且以後生產都得剖腹產 (唉,這次手術就當預習吧)。照片還顯示被肌瘤長期壓迫的膀胱,看起來好無辜啊~ 這些年小胱胱辛苦了~

 

Day4:

在鄢醫師確認我恢復良好後,早上9點後就辦理出院手續了。

喔耶! 終於脫離籠中鳥的日子,回到溫暖的娘家調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