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一天下午就先到中山醫院報到。完成一連串的檢查後,就被分送到簡單如宿舍單人病房。標榜「現代醫療,傳統照顧」的中山醫院,護理師和醫師都非常耐心和善,尤其在術前不斷有護理師和助理醫師不匆不忙地說明注意事項和回答問題,讓陪同的家人都稱讚其醫療品質。不過除了傳統照顧,病房擺設也挺傳統,尤其是沙發椅實在蠻短的,每晚看到陪睡的家人只能蜷曲在沙發上,(老公甚至得頭懸空睡覺),都覺得好不忍心。但也在身體最脆弱的時候,感受到家人最深切溫柔的愛,感恩啊~

 

面對手術,不只要安頓好身體所需,安頓好心情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我做的手術前準備:

 1.      安排愉快的小旅行: 手術前心情難免起伏,與其蹲在家裡發愁,不如踏青散心。話說我術前的週末,充分把握行動自如的時光,隨團遊走清境合歡山,大自然神奇的美景,讓我到醫院,心裡仍環繞著喜悅。(事後很多親友都說: 「妳不是才去爬山嗎?  怎麼一下就到醫院了。」唉,難道要躲要在家祈禱嗎?   手術前當然要去玩樂,把握當下啊!)     

 

2.      準備小樂子: 手術前一天住院,除了檢查、聽術前說明、瀉肚子,其實還蠻多空檔的。和護理站告假幾個小時,把握最後放風時間,和妹妹到附近吃飲茶、逛敦南誠品、喝珍珠奶茶聊天,過得比週末還愜意。而貼心的老公也下載了浪漫喜劇片,讓我晚上在一面跑廁所瀉肚子時,還可以苦中作樂。總之,面對身體手術的大陣仗,讓心情放鬆愉快是一定要的囉!

 

3.      分量足的晚餐: 為了晚上6點後清肚子,我四點就把晚餐解決。但回到醫院後,助理醫師卻提醒我要在12點禁食前再吃點宵夜,不然怕我到隔天手術時沒體力。所以在睡前,我又小食一頓婆婆煮的愛心粥。在這頓宵夜後,可是隔了36 小時才再度進食呢,好家在有醫師的提醒。

 

4.      了解手術和術後狀況: 很感謝中山醫院的醫師與護理師,主動又耐心地說明身體可能會經歷的狀況。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先列出,以免面對醫生時腦筋空白,把握機會問問題,可以讓自己更安心地面對手術。

 

5.      隨行物品建議如下:

免洗褲

護墊衛生棉

習慣的盥洗用品: 牙刷、毛巾、洗面乳、牙線、梳子等

舒服的拖鞋 (給自己,也為給辛苦的家人準備)

餐具、杯子

出院穿的衣物

給陪睡家人的枕頭、小被子

 

其他打發時間用的書或IPad等,其實用不太到,因為接下來的日子幾乎都在吃、睡度過,偶爾醒來被電視轟炸一下,很容易又昏睡了。

 

6.      剃毛: 因本人生性害羞,到院前就先修剪一番,不料護理師還是要做檢查和最後清除,讓我焦慮地直想打麻醉度過這尷尬時刻,好家在護理師大約30 秒就完成了工作。

 

7.      膠原蛋白: 既然術後要大補充蛋白質,就帶方便包補充一下。(我買的是雲林口湖魚鱗膠原蛋白: http://kf-fish.com/product.asp?cat=1)

 

把身心靈安頓好後,一切就安心地交給醫護人員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肌瘤手術 術前準備
    全站熱搜

    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