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談:

婦產科分為婦科和產科,追蹤和考慮肌瘤手術時,要找到肌瘤專長的醫生。當考慮手術時,可多聽取不同醫生的建議,再選擇手術方式。

 

K醫師的建議 (傳統剖腹):

今年七月,在朋友介紹下,我就診不孕症的K醫師。K醫師很明快地幫我安排抽血檢驗、輸卵管攝影等,很幸運地,我的檢驗成績單都很不錯,就當我滿心期待地觀測濾泡時,K醫師卻一改往常的樂觀語氣問道:「妳知道你有2顆肌瘤嗎?」我心想: 早就知道了,嚇不了我的。不過,醫生的態度實在和之前大不同,經進一步詢問,得知子宮肌瘤除了會影響受孕率,也可能會提高流產或早產的機率。

這讓求子若渴的我,頓時感到血液凝固,眼睛快冒汗了,進一步詢問手術的建議。

K醫師當時建議用傳統剖腹人工手術,因為可以開得比較乾淨,並解釋這並不是很嚴重的手術,休養3~6個月即可準備懷孕。

 

離開門診上車後,我和老公通電話時,眼淚就再也忍不住地撲簌簌地流。

不過,當時還是想著也許其他醫生會有不同的建議,也許我這個月會幸運地懷孕,也許肌瘤沒這麼嚴重,也許老天爺會比較眷顧我,也許…

那段日子,我看著有肌瘤的網友們懷孕生子的經驗談,很期待自己也可以不動刀就幸運懷孕,但也一面暗暗下決心,一旦確定這個月沒懷孕,就積極安排手術。

 

C醫師的建議 (傳統剖腹):

當我抬起埋在沙推已久的鴕鳥頭後,第二步是尋求中山醫院的C醫師。C醫師的專長是人工授孕。說明求孕史和肌瘤後,C醫師先安排我做中山醫院的超音波檢查。

 

我必須非常強力推薦中山醫院的婦產科超音波檢查,這裡不是由醫生直接內診,而是由專門的女性護理師做檢查,這真是深得我心啊!

因為完全避免了面對男醫師的尷尬,且醫師往往囿於時間緊繃,不若專門護理師照得詳細。話說當天超音波實在是夠詳細了,最後我都累得用腳趾苦撐牆壁了… 結束後,女護理師還很窩心地說: 「辛苦了,妳已經很會撐了。我雖然盡量避免讓你不舒服,但是還是有些角度還是會讓你比較辛苦。」聽完,真是一掃我的不適,心裡滿是感謝啊。

 

在看完照片檔案後,C醫師說有3顆 (唉,果真是照得夠仔細啊),分別為5cm,3cm與1cm,其中最大的肌瘤已讓子宮有些變形,基於肌瘤大小和位置,他也建議我用傳統手術解決,因人工手感更能除去照不到的小肌瘤。建議經期後手術佳,恢復期為3~6個月。

 

這一次我鎮定許多,離診後還可以安慰陪診的表妹,並很快做好心理建設,告訴自己: 「我也37歲了,還沒經歷生產的苦痛,就當是經歷剖腹產吧。」這麼一想,心裡更篤定了。但是,有時心靈脆弱時,想到肚子要挨一刀,還是會忍不住悲從中來,撲簌簌地啜泣…

 

這時候,朋友的經驗談讓我脫離了恐懼,更重要的是幫助我進一步尋求腹腔鏡手術的可能性。

 

朋友的肌瘤與腹腔鏡手術經驗談:

朋友齊齊是在孕後多年,於亞東醫院做腹腔鏡手術,當時肌瘤已經7cm了。她在懷孕前,肌瘤雖只有3cm,但是懷孕3個月時卻差點流產,後來由中醫強力保胎,但副作用是肌瘤也在安胎藥的灌溉下,和寶寶一起長大,就像懷雙胞胎一般。

 

齊齊鼓勵我,手術不只是為了懷孕,更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因為我還要經歷多年才會到更年期,這期間,5cm和其他肌瘤一定會再長大。接著又說,她朋友有人因肌瘤過大而暈倒,結果腦神經阻塞造成部分失憶。她另一位朋友,因為未婚所以未積極追蹤肌瘤,結果竟然長了近百顆肌瘤,最後只能切除子宮處理。

這些故事的確嚇了我一大跳。

 

有鑑於齊齊的腹腔鏡手術,讓我進一步尋找其他醫生,很幸運地,我找到了也是中山醫院的鄢源貴醫師。

 

鄢源貴醫師建議:(腹腔鏡與子宮鏡手術)

鄢醫師有個很棒的網頁 (http://dryen.pixnet.net/blog),堪稱婦科手術的百科全書,除了提供各種關於手術、病狀的資訊,還有很詳盡的問與答,記錄了多年來他和患者的對答,也足見他是位非常耐心的專家。其中有個可愛的檔案是「我的獎狀」,裡面滿是送給他的感謝卡片。看到這麼專業有心的醫生網頁,排除不少我對手術未知的恐懼。

 

由於鄢醫師在中山門診很滿,為了縮短等待時間,我到中山醫院調超音波照片光碟片,直接預約他在幸福婦產科的門診。

 

鄢醫師看完光碟,開門見山就告知我除了有三顆肌瘤 (分別為5cm, 3cm, 1cm),更點出照片中一些陰影部分,可能是瘜肉,而這些瘜肉位置比肌瘤更可能影響著床,這是之前所有醫生沒點出的部分。所以他建議用腹腔鏡手術處理三顆肌瘤,另外用子宮鏡方式處理瘜肉。子宮鏡手術不會有任何外傷,而腹腔鏡的傷口也比傳統剖腹小,可於術後2週恢復一般辦公室工作。他簡明堅定的語調,告知我這對他而言是小手術,給予我很理性的安慰,於是我當天就和醫生敲定了手術日期。

 

我的急性子一旦決定就很不愛拖,但醫生的手術schedule早被預約許多,加上還要配合自己月經乾淨後的日子,能配對上的日子要等至少一個多月。不過,因適逢農曆七月,多數人避開此月,讓我得以在2週後就可以手術。反正都要經歷,我寧願早點處理,就不用懷著雜七雜八的念頭過日子。事實上也證明,在七月挑選病房也很方便,不用和太多人搶志願。總之,既選之,則安之。

 

(插播個小故事: 關於選擇手術醫生,我有個小荒謬的經驗,讓我這次能耐住性子尋求讓自己安心的醫生。

 

話說多年前,我右手手腕上有個有個小瘜肉,雖然不痛不癢,但因位置顯眼,久了實在難以順眼,於是,找了方便的小醫院做了外科手術,由於年少時就醫經驗少,對醫生也不疑有他。術後複診時,我好奇地看一下手術醫生的資歷專長,沒想到,醫生擅長的竟然是 「痔瘡」! 這..這..這當下,我看著右手腕,實在有種難以言喻、錯綜複雜的感覺啊…手術雖然平息了我的瘜肉,但是留下的疤好像也蠻搶眼的,只慶幸疤痕是在手腕的背部,不然很容易誤認為我曾割腕吧。所以,手術醫生真的慎選專門的啊!)

 

 

arrow
arrow

    跳跳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